星系崩溃可能触发了太阳系的形成

导读 太阳系的形成以及随后生命在地球上的出现,可能是我们银河系与一个较小的星系(人马座在1990年代被发现围绕我们的银河系轨道运行)之间发生碰

太阳系的形成以及随后生命在地球上的出现,可能是我们银河系与一个较小的星系(人马座在1990年代被发现围绕我们的银河系轨道运行)之间发生碰撞的结果。

天文学家们知道,由于引力的作用,射手座反复撞击银河系的圆盘,因为绕银河系核心的轨道收紧了。先前的研究表明,人马座(所谓的矮星系)对恒星在银河系中的运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人甚至声称,银河系商标的螺旋结构质量提高了1万倍,这可能是过去60亿年来至少三起与射手座相撞的结果。

一项基于欧空局银河制图中心盖亚(Gaia)收集的数据的新研究首次揭示了人马座对银河系的影响可能更大。碰撞引起的涟漪似乎引发了主要的恒星形成事件,其中之一与大约47亿年前太阳形成的时间大致吻合。

“从现有模型中可以得知,射手座曾三度掉入银河系-大约在五六十亿年前,然后在二十亿年前,最后是十亿年前,”托马斯·鲁伊斯·拉拉(TomásRuiz-Lara)说西班牙特内里费岛加纳里亚天文学所(IAC)的天体物理学,《自然天文学》上发表的新研究的主要作者。

“当我们查看有关银河系的盖亚数据时,我们发现了三个形成恒星的时期,这三个时期分别在57亿年前,19亿年前和10亿年前达到峰值,这与射手座被认为已经通过银河系的光碟。”

涟漪在水面上

研究人员研究了围绕太阳大约6500光年范围内的恒星的光度,距离和颜色,并将这些数据与现有的恒星演化模型进行了比较。根据托马斯(Tomás)的说法,认为矮星系可能具有这种作用的说法很有道理。

托马斯说:“一开始你有一个银河系,它相对安静。”“在最初剧烈的恒星形成时期之后,如我们先前在一项研究中所描述的那样,这是由较早的合并部分触发的,银河系已经达到恒星稳定形成的平衡状态。突然,射手座掉入并破坏了平衡,导致大星系中所有以前仍然静止的气体和尘埃像水面上的涟漪一样晃动。”

在银河系的某些区域,这些涟漪会导致较高的灰尘和气体浓度,而将其他区域排空。这些区域中的高密度物质将触发新恒星的形成。

“似乎射手座不仅影响了银河系的结构并影响了恒星在银河系中运动的动力学,而且还导致了银河系的形成,”卡米·加拉特(Carme Gallart)表示,纸,也属于IAC。“看来银河系恒星质量的重要部分是由于与人马座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否则就不会存在。”

太阳的诞生

实际上,如果射手座的矮人没有被银河系的引力所困,并最终砸碎了它的盘状体,那么甚至太阳及其行星似乎都不存在。

卡梅说:“由于射手座的第一次通过,太阳是在银河系中的恒星形成时形成的。”“我们不知道转化为太阳的特定气体和尘埃云是否由于射手座的影响而坍塌。但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太阳的年龄与形成的恒星一致射手座效应。”

每次碰撞都会使射手座失去一些气体和尘埃,每次通过后银河系都会变小。现有数据表明,射手座可能在最近的几亿年中,最近又一次通过了银河系的盘,目前非常接近它。实际上,这项新研究发现了最近恒星形成的爆发,这表明恒星诞生可能持续不断。

根据ESA Gaia项目科学家Timo Prusti的说法,对银河系恒星形成历史的如此详尽的了解不可能在盖亚于2013年底发射升空图望远镜之前进行,该星系在2016年和2018年发布的两个数据彻底改变了银河系的研究。银河。

蒂莫说:“银河系中恒星形成历史的某些确定以前是根据欧洲航天局1990年代初期Hipparcos任务的数据得出的。”“但是这些观察只集中在太阳附近。它并不是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因此它无法发现我们现在看到的恒星形成的爆发。

“这确实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详细的银河系恒星形成历史。这证明了盖亚的科学力量,我们在短短的几次研究中就一次又一次地在无数开创性研究中发现了盖亚的科学力量年。”

T. Ruiz-Lara等人的“射手座矮星对银河系恒星形成历史的反复影响”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