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准确地测量古湖泊的温度和盐度

导读 过去气候(尤其是温度)的数值参数化是了解地球气候系统演变和预测未来气候变化的关键。 支化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 (brGDGTs) 是一组在自然

支化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 (brGDGTs) 是一组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微生物分子化石,为地质历史提供了一种新的温度代表。温度以外的因素也会影响 brGDGT 在湖泊系统中的分布,从而阻碍了该古温度计的定量应用。

近日,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系统地研究了亚洲中纬度湖泊brGDGTs的环境控制。

结合来自全球其他湖泊的已发表数据,研究人员发现对 brGDGT 的异构化有很强的盐度控制。盐度控制的异构化可能会影响 MBT'5ME 古温度计,可能导致对过去温度值的严重高估。

然后,他们开发了基于 brGDGT 异构化的新指数,用于追踪过去的湖水盐度,以及一种校正盐度对 MBT'5ME 古温度计影响的新方法。

除了一些 brGDGT 生产力极低的高盐度湖泊外,新的盐度代理与全球湖泊数据集的盐度具有很强的线性相关性。另一方面,考虑到盐度效应后的新温度校准对全球湖泊的均方根误差低至 2.4-2.5 摄氏度。

这项研究发表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上,将有助于从经历了巨大水文变化的全球湖泊中同时检索可靠的温度和盐度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