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岩矿脉是微生物墓地

导读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微生物栖息在和海洋地壳的断裂岩石中,深度达数公里,而且它们已经这样做了数百万年。在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微生物栖息在和海洋地壳的断裂岩石中,深度达数公里,而且它们已经这样做了数百万年。在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从瑞典前寒武纪地下室的 30 多个深矿中收集矿脉以寻找古代生命,其迹象确实丰富而有趣。

火成岩占地球的大部分。它们深、暗和缺氧的裂缝系统是微生物的家园,这些微生物通过消耗气体、流体中的营养物质和稀少的有机碳来获取能量。最近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已经开始阐明生命如何在深处应对,但到目前为止,调查生命古代特征的研究相对较少。因此,对时空深层次生命范围的了解是有限的,特别是从进化的角度来看。

这个深层生物圈可能是地球上最大的微生物生态系统,但迄今为止,这个领域的古代生命迹象仅限于少数几个地点。

在一项新的综合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矿物静脉样品从大量的瑞典和挪威深的矿山,追捕古代生活的签名在断裂系统,并获得当火成岩地壳殖民地和由谁来知识.

林奈大学副教授、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Henrik Drake 说:“我们检查了来自 30 多个矿山的矿物样本,并在其中大多数发现了微生物活动的可靠证据。我们寻找并检测到了三个生物特征的类型:同位素、分子和形态,来自生命的三个领域,即古细菌、细菌和真核生物。”

搜索是富有成效的,表明古代生命的化石迹象在火成岩断裂系统中无处不在。“化石通常被认为是沉积岩的独有特征,但在这里我们表明火成岩可以拥有丰富的化石档案,至少对于原核甚至真核起源的微生物来说,”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 Magnus Ivarsson 说和该研究的合著者。

特别感兴趣的一个矿山是位于瑞典 Berglsagen 矿区的 Kallmora Silvermine。这座矿山已经废弃并充水了 100 多年,研究人员不得不查阅博物馆矿物收藏品才能从深处获取样本。该矿包含一些迄今为止记录到的最令人信服的古代生命证据,并揭示出产甲烷和还原硫酸盐的微生物在过去都曾占据过裂缝系统。

“通过对矿物中碳和硫的稳定同位素进行微量分析,我们可以证明硫酸盐还原剂成功地生产了甲烷,”Henrik Drake 说。

“再加上微量分析铀铅矿脉充填碳酸盐矿物的年代学,我们可以揭示甲烷生产者在大约 50-3000 万年前活跃,而硫酸盐还原剂在 19-1300 万年前活跃”,Nick Roberts 说。英国地质调查局,文章的合著者。

“Kallmora 矿的另一个特殊发现是硫酸盐还原剂也可以通过保留在矿脉内的特定细菌脂肪酸的残留物来区分,”该研究的合著者、林奈大学的曼努埃尔莱因哈特补充道。

此外,生活在这个矿山中的硫酸盐还原剂在一种叫做黄铁矿的矿物中留下了硫同位素特征,这些是我们星球矿物记录中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极端的生物特征。如果你愿意的话,这是硫同位素的世界纪录。

Henrik Drake 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古代生命的特征在芬诺斯坎迪亚地盾的火成岩地壳中无处不在。有理由相信,在其他的深处也出现了相同的特征。我们的多学科方法是完美的工具找出来,为什么不在其他星球上呢?矿脉只是微生物的完美墓地,代表着古代生命迹象的未开发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