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0万年的地质活动周期

导读 根据发表在《地球科学前沿》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地球上的地质活动似乎遵循 2750 万年的周期,为地球提供了脉冲 。 许多地质学家认为地

根据发表在《地球科学前沿》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地球上的地质活动似乎遵循 2750 万年的周期,为地球提供了“脉冲” 。

“许多地质学家认为地质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是随机的。但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共同周期的统计证据,表明这些地质事件是相关的而不是随机的,”纽约大学生物学系地质学家兼教授迈克尔兰皮诺说,以及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在过去的五年里,研究人员提出了主要地质事件的周期——包括火山活动和陆地和海洋的大规模灭绝——范围从大约 26 年到 3600 万年不等。但是,地质记录中这些相关性的早期工作受到地质事件年龄定年的限制,这阻碍了科学家进行定量调查。

然而,放射性同位素测年技术有了重大改进,地质时间尺度发生了变化,从而产生了关于过去事件时间的新数据。Rampino 和他的同事利用最新的年龄测年数据,汇编了过去 2.6 亿年主要地质事件的更新记录,并进行了新的分析。

该团队分析了过去 2.6 亿年中 89 个日期确定的重大地质事件的年龄。这些事件包括海洋和陆地灭绝、被称为洪水玄武岩喷发的主要火山熔岩喷发、海洋缺氧事件、海平面波动以及地球构造板块的变化或重组。

他们发现,这些全球地质事件通常聚集在 2.6 亿年的 10 个不同时间点,以相隔大约 2750 万年的峰值或脉冲分组。最近的一组地质事件大约发生在 700 万年前,这表明下一次重大地质活动的脉搏是在未来超过 2000 万年。

研究人员推测,这些脉冲可能是地球内部活动周期的函数——与板块构造和气候动力学相关的地球物理过程。然而,地球轨道在太空中的类似周期也可能会影响这些事件。

Rampino 解释说:“无论这些周期性事件的起源是什么,我们的研究结果都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周期性、协调和间歇性灾难性地质记录的情况,这与许多地质学家所持的观点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