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降雨群引起的南极东部夏季降温趋势

导读 由于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我们的星球正在变暖,但变暖因地区而异,也可能因季节而异。在过去的四年里,科学家们观察到南极洲东部持续的南方夏

由于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我们的星球正在变暖,但变暖因地区而异,也可能因季节而异。在过去的四年里,科学家们观察到南极洲东部持续的南方夏季降温。这一令人费解的特征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它距离著名的全球变暖热点之一——南极半岛不远。

来自韩国釜山国立大学 IBS 气候物理中心、南京信息科技大学、NOAA 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实验室、梨花大学大气研究公司的一组科学家在《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女子大学和国立大学发现了​​一种新机制,可以解释南极洲区域变暖/变冷的错综复杂。

该机制的核心是热带西太平洋的一系列降雨事件,它们通过水蒸气凝结向大气中释放大量热量。暖空气上升到有组织的雨团上,然后下沉到更远的地方。这个压差产生的风进一步受到地球自转的影响。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产生了一个大规模的大气压力波,它沿着赤道从西向东以每天几百公里的速度传播,并拖着最初的降雨群。这种传播的大气波被称为马登-朱利安振荡 (MJO),以 Roland Madden 和 Paul Julian 的名字命名,他们于 1971 年发现了这一现象。 特征性的大气压力、对流和风异常,在 20-70 天的时间尺度上波动,可以延伸到温带地区,甚至到达南极洲。

国际研究团队通过分析观测数据集和专门设计的超级计算机气候模型模拟得出了他们的结论。“我们的分析提供了明确的证据,表明与马登-朱利安涛动相关的热带天气系统可以直接影响南极洲东部的地表温度,”参与这项研究的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 Pang-Chi Hsu 教授说。

更具体地说,随着 MJO 降雨集群向所罗门群岛的位置移动到西太平洋,相应的全球大气波往往会在 3 到 11 天后冷却东南极洲。相比之下,当洋发生与 MJO 相关的降雨时,南极东部出现明显的变暖。

“近几十年来,MJO 降雨和压力变化主要发生在热带西太平洋,但在洋上有所减少。这种情况有利于南极东部夏季降温,”IBS 气候中心的李俊义教授说物理学和釜山国立大学,以及该研究的共同负责人。

研究小组估计,在 1979 年至 2014 年观测到的南极东部夏季降温趋势中,多达 20% 至 40% 可归因于 MJO 特征和纵向核心位置的长期变化。其他促成因素包括臭氧空洞和年代际太平洋涛动——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的一种缓慢变化的较弱伴奏。新的科学进展研究强调,即使在南极洲等偏远地区,气候变化也可能与发生在近 10,000 公里外的过程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