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终于测量了系外行星的偏振光

导读 由荷兰天文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经过多年搜寻和突破望远镜的边界,首次直接捕获了系外行星的偏振光。它们可以从光中推断出尘埃和气体盘绕着可

由荷兰天文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经过多年搜寻和突破望远镜的边界,首次直接捕获了系外行星的偏振光。它们可以从光中推断出尘埃和气体盘绕着可能形成卫星的系外行星旋转。研究人员不久将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他们的发现。

该发现与系外行星DH Tau b有关。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星,距金牛座星座只有437光年,只有200万年的历史。系外行星DH Tau b与我们的地球并不相似。该行星的质量至少比木星大11倍,木星是我们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与我们最遥远的海王星相比,该行星离恒星的距离还远十倍。行星形成后仍在发光。结果,它以红外辐射的形式散发热量。

研究人员发现,行星的红外辐射是偏振的。这意味着光波振动在一个优选方向。据研究人员说,那是因为行星的红外辐射被绕行星旋转的一团灰尘和气体散射。在这样的盘中,可能会形成卫星。

此外,围绕行星的盘似乎具有与围绕恒星的盘不同的方向。这种倾斜的圆盘表明该行星可能已与恒星相距很远。这与行星靠近恒星形成然后向外迁移的理论相反。

为了进行观测,天文学家在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超大型望远镜上使用了SPHERE仪器。除其他事项外,该仪器还可以阻挡相关恒星的压倒性光线并确定剩余光线的偏振。

自2014年大学学习以来,第一作者兼研究负责人Rob van Holstein(荷兰莱顿大学)一直在使用SPHERE仪器:“由于我们完全了解该仪器,因此我们能够使它的性能优于设计用于最终,我们能够捕获来自二十颗系外行星的光,其中之一具有偏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