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候变暖降雨量变得越来越多变

导读 根据降水平均状态和变异性的变化对降水变化状况进行分类。阴影表示降水变率与平均降水变化的比率。信用:IAP 根据科学院(CAS)大气物理研究

根据科学院(CAS)大气物理研究所(IAP)的一项合研究,气候模型预测,全球变暖将大大增强全球湿区降雨量的变异性,导致干湿条件之间的大幅波动。和英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局。

该研究于2021 年 7 月 28 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降雨增加导致洪水,降雨减少导致干旱。研究人员几十年前就意识到,全球变暖导致平均降雨量增加。如何及时实现这种增长非常重要。全年均匀分布的年降水量增加 2% 至 3% 意义不大,但如果在一周或一天内下降,则会造成严重破坏。

本研究使用大量最先进的气候模型模拟,强调了从每日到多年的时间范围内降雨量变异性的增加。科学家们发现,在未来变暖的世界中,气候湿润的地区(包括热带、季风区和中高纬度地区)不仅平均会变得更湿,而且会在干湿条件之间广泛摆动。

“随着气候变暖,气候上潮湿的地区通常会变得更湿,而干燥的地区会变得更干燥。这种全球平均降雨量变化模式通常被描述为‘湿变湿’。以此类推,全球降雨变率变化模式的特点是“湿得到更多变量”范式。此外,从百分比意义上讲,全球降雨变异性的平均增长速度是平均降雨量增长的两倍多,“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周天军说。周是IAP的资深科学家。他也是科学院大学的教授。

降雨量变异性的增强首先是由于随着气候变暖空气中的水蒸气增加,但部分被环流变异性减弱所抵消。后者主导了降雨变率的区域变化模式。

通过考虑降水的平均状态和变异性的变化,该研究为解释未来的降水变化状况提供了新的视角。“大约三分之二的土地将面临‘更潮湿、更多变’的水文气候,而其余的陆地区域预计将变得‘更干燥但更易变’或‘更干燥、变少’。这种对不同降水变化情况的分类很有价值区域适应规划,”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张文霞说。

气象局专家科学家 Kalli Furtado 说:“全球放大的降雨量变异性表明,全球变暖正在使我们的气候更加不平衡——在潮湿和干燥条件下都更加极端,两者之间的过渡范围更广且可能更快。”该研究的第二作者。“更多变化的降雨事件可能进一步转化为对作物产量和河流流量的影响,挑战基础设施、人类社会和生态系统现有的气候适应能力。这使得气候变化适应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