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碳颗粒会在大气中停留多久

导读 有一种顽固的吸热粒子漂浮在地球大气层中:它最初不喜欢水,它会吸收光,并且需要时间继续前进。大气中的黑碳往往会滞留,直到它最终吸收足

有一种顽固的吸热粒子漂浮在地球大气层中:它最初不喜欢水,它会吸收光,并且需要时间继续前进。大气中的黑碳往往会滞留,直到它最终吸收足够的水分从天而降。与此同时,黑碳吸收太阳能并加热周围的空气,产生辐射效应。

新鲜、年轻的黑碳往往具有防水性。随着时间的推移,颗粒会老化并变得更加吸湿,或者能够从空气中吸收水分。但是,黑碳什么时候开始吸水,充当云核,并从大气中消失呢?

研究人员之前在实验室中研究了黑碳的吸湿条件,化学来源和水蒸气条件有限。在所有这些研究中,黑碳的云成核值都是间接测量值。

在胡等人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同时测量了云凝结核和黑碳颗粒的浓度。采样地点靠近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的交通繁忙的道路和工业中心。

他们首先校正了粒子的大小,然后测量了大气中一定程度的水过饱和度下的云凝结核和单个黑碳粒子。研究小组发现,在 0.2% 过饱和度下,活化直径或黑碳颗粒的大小(其中一半将成核和沉淀出来)为 144 ± 21 纳米。这组作者说,这些含黑碳的颗粒如何作为云核取决于它们的大小及其涂层,一般来说,空气越不饱和,成核的颗粒就必须越大。

此外,该团队发现粒子本身可能会影响成核的大小。例如,颗粒或黑碳上的任何涂层中的有机含量会改变吸湿性,从而改变活化。

研究小组指出,他们的工作有助于提高对大气中悬浮黑碳颗粒寿命的估计,以及这些颗粒可能产生的辐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