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灭绝的秃鹰小鸡首先从物种中的未受精卵孵化

导读 加州秃鹰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但现在似乎大自然赋予了它意想不到的优势。科学家们发现了两只从未受精卵中出生的秃鹰小鸡,这表明一种

加州秃鹰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但现在似乎大自然赋予了它意想不到的优势。科学家们发现了两只从未受精卵中出生的秃鹰小鸡,这表明一种在鸟类中极为罕见的无性繁殖形式。

科学家们对加利福尼亚秃鹰的繁殖习性非常感兴趣。这种极度濒危的鸟类在 1987 年仅剩 27 只,当时最后一批野生标本都被捕获并进入了管理繁育计划。从那以后的几十年里,数量已经回升到 500 多只,其中许多被放归野外。

通过在育种计划中对这些动物的密切监测,科学家们现在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对两只小鸡的基因测试表明,在生物学上,它们没有父亲——相反,它们是从从未受精的卵中孵化出来的,这意味着它们只有来自母亲的遗传物质。这种被称为孤雌生殖的无性繁殖形式以前从未在加利福尼亚秃鹰中被记录过,在任何类型的鸟类中也很少见。

“这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该研究的合著者奥利弗·莱德 (Oliver Ryder) 说。“我们并不是在寻找孤雌生殖的证据,它只是击中了我们的脸。我们只是因为我们为证明亲子关系而进行的正常基因研究才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的结果表明,这两个卵子都具有预期的雄性 ZZ 性染色体,但所有标记都仅从它们的母体(母亲)遗传,验证了我们的发现。”

在某些种类的蜜蜂、蟑螂、小龙虾,甚至鲨鱼中,孤雌生殖得到了很好的证明。研究表明,它可能发生在某些鸟类中,例如火鸡、雀类和鸽子,但在基因检测之前很难进行验证。

不过,这个故事还有另一个问题。通常,当周围没有任何雄性交配时,雌性动物会采用孤雌生殖——但这些秃鹰已经与有活力的雄性生活在一起多年,并且在孤雌生殖之前和之后都通过有性繁殖生下了小鸡。

该团队表示,将进行更多的基因型研究,以查看加利福尼亚秃鹰是否还有其他孤雌生殖的例子。

“这些发现现在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这是否可能在其他物种中未被发现,”赖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