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腐肉的肠道细菌帮助秃鹫蜜蜂为了肉而放弃花蜜

导读 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的一个科学家小组正在研究一种秃鹫,这种蜜蜂通过开发一种类似于秃鹰和鬣狗的额外牙齿和肠道细菌,将素食换成腐肉。

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的一个科学家小组正在研究一种“秃鹫”,这种蜜蜂通过开发一种类似于秃鹰和鬣狗的额外牙齿和肠道细菌,将素食换成腐肉。

我们倾向于认为蜜蜂的菜单是一种花蜜和花粉,这并不遥远,因为蜜蜂是古代黄蜂的后代,从吃肉变成了蔬菜饮食。然而,在哥斯达黎加,有一些相关的无刺蜜蜂已经恢复吃肉并以腐肉为食——这可能是为了避免对当地花蜜供应的激烈竞争。

它们被称为秃鹫或腐肉蜜蜂,它们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是因为它们进化出了一颗用于咬肉的额外牙齿,还因为它们还拥有非常不寻常的肠道细菌。由于它们的特殊饮食,传统蜜蜂拥有 8000 万年来没有太大变化的细菌混合物,不像人类这样的杂食动物,每餐都会获得新的微生物。然而,秃鹫蜜蜂有细菌,可以帮助它们吃肉并保护它们免受食物中毒。

“秃鹫蜜蜂微生物群中富含嗜酸细菌,这是它们的亲戚所没有的新型细菌,”UCR 昆虫学家奎因·麦克弗雷德里克 (Quinn McFrederick) 说。“这些细菌类似于在实际秃鹫、鬣狗和其他食腐肉动物中发现的细菌,大概是为了帮助保护它们免受腐肉上出现的病原体的侵害。”

为了更多地了解这一点,该团队前往哥斯达黎加并以涂有凡士林的生鸡肉的形式放置诱饵以驱赶蚂蚁。这不仅吸引了秃鹫蜜蜂,还吸引了相关物种。

通过研究这些,研究小组发现秃鹫还进行了其他与肉类有关的适应,包括使用通常用于收集花粉的后腿上的篮子,即团队所说的“小鸡篮”来收集诱饵. 此外,蜜蜂的微生物具有乳酸杆菌的细菌,其发酵的食物,肉杆菌对消化肉。

麦克弗雷德里克说:“世界上奇怪的事情是可以找到许多有趣发现的地方。” “对自然选择的结果有很多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