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用我们所见过的最极端轨道探测到一个猛犸象行星

导读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绝对有轨道的系外行星。系外行星HR 5183 b更像是一颗彗星 - 一颗长椭圆形的轨道,而椭圆的一端有一颗恒星,而不是一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绝对有轨道的系外行星。系外行星HR 5183 b更像是一颗彗星 - 一颗长椭圆形的轨道,而椭圆的一端有一颗恒星,而不是一条环绕其恒星的好的,或多或少的圆形路径。

这是第一次发现任何系外行星有这么奇怪的轨道。如果HR 5183 b在我们的太阳系中,它将比木星的轨道更接近摆动,然后比海王星的轨道更远。

尽管已发现许多其他系外行星具有椭圆轨道,但它们远未达到极端。

“这颗行星不同于我们太阳系中的行星,但更重要的是,它与我们迄今为止发现的任何其他系外行星不同,”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Sarah Blunt说。

“远离恒星的其他行星倾向于具有非常低的偏心率,这意味着它们的轨道更加圆形。这个行星具有如此高的偏心率的事实说明它相对于它形成或演化的方式有所不同。其他星球。“

HR 5183 b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气巨头,在距离我们大约103光年远的轨道上运行着一颗名为HR 5183的太阳状主序星。

因为系外行星的轨道是如此奇怪 - 围绕恒星运行大约需要74年,直到超过30个天文单位- 团队在检测它时非常幸运。他们设法以最近的方式periastron捕获它。这不到5个天文单位。

这需要很大的耐心。作为使用径向速度法的系外行星搜索的一部分,这颗恒星受到长期监视。这是一种非常可靠的寻找系外行星的方法,它基于恒星在轨道运动的重力作用下被拉出的非常轻微的运动。

对于需要几天时间绕着恒星旋转的近地轨道行星,这不需要很多时间。但是如果你想在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的范围内找到具有轨道的远程系外行星,你必须投入大量时间。这就是明星被监控的原因。

然后,10年后,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这颗恒星开始迅速加速 - 由系外行星的三木星质量拉动。在2018年,径向速度测量值翻转并变平。

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安德鲁·霍华德说:“这颗行星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高度偏心的轨道上游荡在恒星行星系统的外部,然后开始加速并在它的恒星周围弹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