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说 太阳系的诞生是由附近的低质量超新星引发的

导读 大约46亿年前,一些事件扰乱了一团气体和尘埃,引发了引力坍塌,导致我们的太阳系形成。 核心坍缩超新星(CCSN)将有足够的能量来压缩这样的

核心坍缩超新星(CCSN)将有足够的能量来压缩这样的云。然而,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持这一理论。此外,触发超新星的性质仍然难以捉摸。

明尼苏达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Q. Yong-Zhong Qia教授及其同事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加州大学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决定将重点放在短命上早期太阳系中存在核。

由于它们的寿命很短,这些原子核只能来自触发的超新星。它们在早期太阳系中的丰度是从它们在陨石中的衰变产物中推断出来的。

作为太阳系形成的碎片,陨石与建筑工地中剩余的砖和灰浆相当。它们告诉我们太阳系是由什么构成的,特别是触发超新星提供的短寿命原子核。

“这是我们需要帮助我们解释太阳系如何形成的法医证据。它指的是低质量的超新星作为触发因素,“钱教授说。

该团队意识到,之前研究太阳系形成的努力主要集中在高质量的CCSN上。

他们决定测试一个质量比我们的太阳重约12倍的低质量CCSN是否可以解释陨石记录。

他们开始研究铍-10,这是一种广泛分布在陨石中的短寿命放射性核素。

事实上,无处不在的铍-10本身就是一个谜。许多研究人员推测,散裂 - 一种高能粒子从核中剥离质子或中子以形成新核的过程 - 是宇宙射线中发现的铍-10的原因。

“这个假设涉及许多不确定的输入和假设,铍-10不能在超新星中制造,”钱教授说。

利用新的超新星模型,他和共同作者已经证明,铍-10可以通过低质量和高质量超新星中的中微子散裂产生。

然而,只有触发太阳系形成的低质量超新星与整体陨石记录一致。

“除了解释铍-10的丰度之外,这种低质量的超新星模型还可以解释短寿命的核-41,钯-107和其他一些在陨石中发现的核,”钱教授说。

“那些无法解释的东西必须归结为需要详细研究的其他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