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冲带的地震海啸危害可能高于当前估计

导读 根据新墨西哥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家今天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新研究,自然界中最具破坏力的两种力量-地震和海啸-实际上可能比目前

根据新墨西哥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家今天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新研究,自然界中最具破坏力的两种力量-地震和海啸-实际上可能比目前的估计更具威胁性。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评估离岸俯冲带最远部分所代表的地震和海啸危害的新方法,发现在某些地区,该危害可能被系统地低估了,这意味着应根据新的结果重新进行海啸风险评估。这些发现对于减轻未来地震和海啸的影响,对减轻包括东南亚和环太平洋地区在内的世界范围内受影响地区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特大推力地震是全球范围内发生的最强烈的地震之一,发生在俯冲带,两个板块汇聚在一起,一个在另一个滑动下方滑动。板块彼此连续移动,但是如果它们之间的界面或断层被卡住,则随着时间的流逝会逐渐形成滑差。像债务一样,这个赤字赤字最终必须还清,而对于构造板块来说,发薪日是地震日。当这些地震影响海底附近断层的最浅部分时,它们就有可能使海底向上移动并造成破坏性的海啸。

因此,了解大推力的潜在破裂行为,特别是在断层的浅海部分,即破坏力最大的海啸产生的地方,是地球科学家预测地震和海啸淹没危害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对断层带材料的实验室研究,通常假定断层浅部地震行为的可能性较低。

也可以通过使用大地观测来测量断层的滑脱缺陷率,大地观测可以跟踪地球表面随时间的变化,例如,使用安装在陆地上的高精度GPS传感器,以及与断层的滑移有关的模型影响这些电台的移动。但是,对于科学家来说,很难使用这种技术来“看到”断层最浅部分的情况,因为它离陆地很远,在几千米的水深处,传统的GPS仪器无法操作。

现在,新墨西哥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新的大地测量方法来推断该值,该值解释了断层不同部分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获得了更加精确的物理结果。Lindsey的团队指出,以前的模型没有考虑到以下事实:如果断层的深部卡在地震之间,则浅部也不会移动,这就是他们所说的“应力阴影”,并且存在没有可积聚的能量导致其滑移。考虑到这种影响,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技术,该技术使用相同的陆基数据,但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看到”离海岸最远的地区的断层滑移的能力,

“我们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卡斯卡迪亚和的俯冲带,发现无论何时存在较深的锁定斑块,浅断层都必须具有很高的滑移赤字-无论其自身的摩擦特性如何,”埃里克·林赛(Eric Lindsey)说道。合国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的合国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在NTU的新加坡地球观测站进行了这项研究。“如果这些区域可以发生地震滑动,那么全球海啸的危险可能会比目前公认的高。我们的方法确定了关键位置,在这些位置,海底观测可以得出有关这些断层的摩擦特性的信息,以便更好地了解其滑动行为。”

这项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要求对全球范围内巨推力海啸危害的先前模型进行重新评估。由于可以使用现有数据完成此操作,因此重新评估也可以相对较快地完成。希望这将使沿海社区为将来的事件做好更好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