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了早期海洋中氧气含量的新指标

导读 氧气对于长寿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是,它几乎不存在于年轻地球的海洋中。直到光合细菌的进化,海洋中的氧气水平才显着增加。通过测量钨的同位

氧气对于长寿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是,它几乎不存在于年轻地球的海洋中。直到光合细菌的进化,海洋中的氧气水平才显着增加。通过测量钨的同位素组成,国际研究团队在科隆大学地质与矿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的参与下,为更精确地确定早期大洋中氧含量随时间的变化奠定了基础。潜在地,他们希望对生命的进化有更精确的见解。

在苏黎世邦理工学院,伯尔尼大学和图宾根大学以及莱布尼兹波罗的海研究所瓦尔内明德(IOW)的科学家的合作下,科隆大学的弗洛里安·库兹韦尔博士领导的地质学家分析了钨的化学元素,当今海水中氧气的指示元素。该结果已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标题为“对海水中钨同位素组成的氧化还原控制”。

钨仅在海洋中以极少量存在,因此很难准确确定其浓度。确定海水中单个钨同位素的丰度甚至更加困难。元素的同位素具有相同数量的质子,但具有不同数量的中子。因此,存在具有许多中子的重质钨同位素和具有较少中子的轻质钨同位素。科隆大学开发的分析方法可以最精确地测量目前全球可用的相对钨同位素丰度。

在波罗的海深400多米的盆地中,研究小组从富氧的地表水和缺氧的深水中采集了各种水样。氧化物矿物质沿着两个水层的边界形成,优先结合轻质钨。残留在海水中的钨因此变得相对较重。形成氧化物矿物质需要氧气,因此海洋中的氧气浓度最终与海水中的钨同位素组成相关。

研究探险队的负责人弗洛里安·库兹韦尔博士说:“地球早期海洋中氧气浓度的增加应该会导致氧化物矿物质的形成增加,从而导致同位素重于海洋的钨。” 现在,科学家们希望证明这种发展已保存在海洋沉积物中。然后,地球上最古老的沉积物的钨同位素组成就可以像遗传指纹一样追踪地球历史上海洋氧含量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