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城下的连接断层可能会增加建筑物损坏的风险

导读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连接盐湖城市中心下方的两个断层的复杂的折叠和断层带可能会在大地震期间使地面变形。 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The Seismic

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The Seismic Record 上的研究结果表明,5.0 级及更大的地震可能导致盐湖城的地面位移和液化,从而增加与地震相关的建筑物损坏的风险。

作为瓦萨奇断层带的一部分,该地区具有复杂的地震历史,在过去的 7000 年中,该地区的城市化部分至少发生了24 次大地震。除了先前的挖掘、钻孔和其他地球物理研究外,新研究还支持瓦萨奇断层带多个断层发生贯通破裂的可能性。

以前在盐湖城市中心的挖掘工作显示出地面变形的迹象,但关于“变形是否与更远距离的地震引起的震动引起的液化有关,还是与位于市中心下方的断层有关,”Lee Liberty 说,仍然存在疑问。博伊西州立大学的地球科学家。

Liberty 及其同事的新研究表明,变形可能是城市市中心下方活动断层的结果,“地下断层的地面位移提出了一个新的危险,应该解决,”Liberty 说。

为了更多地了解盐湖城市中心地下的情况,研究人员在 North Temple 和 800 South Streets 之间的繁忙城市街道上进行了主动源实验。在实验过程中,一个 200 公斤的重物——震源——被定期下落以产生地震波,这些地震波可以被嵌入在重物后面拖曳的消防水带中的传感器检测到。

“我们在正常的商业交通期间运营,但我们避开了交通高峰时间和主要通勤道路,”Liberty 说。“就我们的偏移量和目标深度而言,我们的地震源非常强大。我们依靠下班的警察来控制交通和安全操作。”

实验收集的地震反射数据帮助 Liberty 及其同事确定了年龄在 13,000 至 30,000 年之间的古老博纳维尔湖湖床的断层和折叠层。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这个褶皱和断层带连接了城市下方的东台断层和暖泉断层。

地震波数据的进一步成像提供了城市下方水饱和度和沉积物特性的更好图像,支持了在大地震中可能发生局部液化的情况。在液化过程中,强烈震动会降低水饱和和松散土壤的强度,并将它们变成果冻状而不是固体状的物质。

先前的挖沟发现了在过去 10,000 年中至少发生过一次市中心地震事件的证据。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更多的工作来跟进他们的研究,以更好地定义盐湖城单个断层链的地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