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卫星数据警告人们火山爆发

导读 曼彻斯特大学怀拉基研究中心和 GNS Science 国家同位素中心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可以使用卫星数据来检测火山喷发的早期阶段。在发表在《

曼彻斯特大学怀拉基研究中心和 GNS Science 国家同位素中心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可以使用卫星数据来检测火山喷发的早期阶段。在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对两年前新西兰怀特岛 Whakaari 火山喷发早期阶段的卫星数据的研究。

2019 年 12 月 9 日,华卡里火山爆发,造成 22 人死亡、25 人受伤。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周期性发生的几次小喷发之一。他们还指出,较小的火山喷发往往比较大的火山喷发杀死更多的人,因为它们的数量要多得多。在这项新工作中,研究人员从 Sentinel-5 Precursor卫星获得数据,该卫星在开始喷发后不久就经过了 Whakaari。通过对数据应用算法,研究人员能够重建导致火山爆发的事件。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们观察到火山将在喷发前 40 分钟喷发的迹象——如果预警系统已经到位,这足以提醒附近的人。

研究人员指出,在许多活火山附近的地面上已经设置了监测站——它们可以检测到火山喷发前通常由火山排放的气体排放物(如二氧化硫)。它们还可以检测到轻微的震颤,也可以提供警告。在 Whakaari火山喷发的情况下,在火山喷发前就记录了地震,但是运营载人到岛上的船只的旅行社忽视了警告。研究人员指出,这样的系统提供的信息几乎没有从头顶飞过的卫星那么多。

研究人员表示,有可能检测到全球火山活动的早期迹象。他们指出,要使这样的系统有效,必须部署更多卫星,并且必须开发分析数据的技术。此类系统还必须与当地官员协调,以确保听取此类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