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板块边界钻孔的数据可以解释慢地震

导读 慢地震是长周期地震,其本身并不那么危险,但能够引发更具破坏性的地震。它们起源于构造板块边界,其中一个板块在另一个板块下沉。尽管因果

慢地震是长周期地震,其本身并不那么危险,但能够引发更具破坏性的地震。它们起源于构造板块边界,其中一个板块在另一个板块下沉。尽管因果机制已经知道,但缺乏数据来准确模拟慢地震的生命周期。研究人员首次使用深海钻孔来测量远低于海底的压力。他们希望来自这次和未来观测的数据能够帮助理解地震演化。

地球表面位于巨大的构造板块上。这些边缘以不同的方式相互作用,这取决于板块的相对运动、组成和密度。板块碰撞和一个下沉到另一个下面的地方被称为俯冲带,通常是所谓的慢地震发生地。这些是低频地震,它们在更长的时间内(数小时到数月)释放能量,而不是我们可能感觉到脚下地面震动的地震,这种地震可持续数秒到数分钟。

了解慢地震很重要,因为虽然它们本身并不是特别危险,但它们会引起更大的短周期地震,这可能是非常危险的。研究人员认为,俯冲带透水区之间的压力变化是缓慢地震的原因。他们预计,超出这些边界的岩石类型所能承受的过度压力可能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最后,在最近的综合海洋钻探计划 (IODP) 探险中收集了有关这些高压条件的硬数据,其中包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我们认为俯冲断层带比周围的岩石弱得多,这会导致断层带滑动,从而引发地震,”地震研究所的 Masa Kinoshita 教授说。“在被称为海洋含水层的透水岩石断层内的高流体压力是造成这种弱点的一个原因。我们对大阪以南数百公里的南海海槽的探险包括钻孔以测量断层线沿线的温度和压力.”

该地区海底下方的典型或“静水压”压力约为 60 兆帕——这大约是您平躺时有人将 200 座帝国大厦扔到您身上时所感受到的压力。研究人员的钻孔样本显示,断层带附近的压力比这大 5 至 10 兆帕左右。所选区域非常适合进行此类观察。该团队事先知道存在高温梯度,这可能与他们希望发现的压力变化相关。该团队还包括微生物学家,他们旨在在这些以前未探索过的地区发现看不见的微生物生命。

“虽然我们获得了一些非常有用的数据,而且是此类数据中的第一个,但必须推断压力读数,而且未来我们希望有就地观测站,可以在不需要船只的情况下传递压力和温度数据,”木下说。“我们现在提议进行另一次探险,这次就在西部,那里经常发生慢地震。我从研究生时代就开始研究海底热流。看到现实中的东西直到最近才成为理论,真是令人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