贻贝如何制作强大的水下胶水

导读 蓝贻贝 ( Mytilus edulis ) 每天都在被汹涌的海浪冲击。由于它们生产的高效水下胶水,它们设法拴在岩石或其他贻贝上。由于在有水的情

蓝贻贝 ( Mytilus edulis ) 每天都在被汹涌的海浪冲击。由于它们生产的高效水下胶水,它们设法拴在岩石或其他贻贝上。由于在有水的情况下实现粘合非常具有挑战性,因此对生产用于潮湿环境(例如,用于手术或牙科治疗)的有效粘合剂感兴趣的科学家已转向贻贝作为灵感来源。在今天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由麦吉尔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报告说,经过在该领域的十年工作,它成功地揭示了贻贝制造水下粘合剂的细胞机制。

“直到现在,贻贝产生粘合剂的具体机制一直笼罩在神秘之中,因为一切都发生在贻贝足部内部,看不见,”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学位托比亚斯·普里梅尔 (Tobias Priemel) 说。哈灵顿实验室的学生,过去七年来一直从事这项研究,最初是德国的一名硕士生。“为了了解所涉及的机制,我们应用了先进的光谱和显微技术,并开发了一种实验方法,该方法结合了来自生物化学、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几种先进和基本方法。”

贻贝2-3分钟做胶水

通过在亚细胞水平上收集信息,研究人员发现在贻贝足内有微米级的通道(直径从 1/10 到人类头发的全宽)将聚集在一起的物质汇集在一起​​,形成胶水。小囊(囊泡)中的浓缩流体蛋白质被分泌到通道中,在那里它们与金属离子(铁和钒,从海水中吸收)混合。金属离子也储存在小囊泡中,在精心定时的过程中缓慢释放,最终将流体蛋白质固化(或硬化)成固体胶水。

“通过将金属离子与流体蛋白质混合,贻贝可以在 2-3 分钟内形成它们的水下粘合剂,”麦吉尔大学化学系副教授、该论文的资深作者 Matthew Harrington 解释说。“这是在正确的条件下,使用正确的时间将正确的成分组合在一起的问题。我们对这个过程了解得越多,更好的工程师以后就能适应这些概念来制造仿生材料。”

研究“由贻贝制造金属离子固化生物粘合剂的微流体样制造”发表在《科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