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始于大约46亿年前由巨大的尘埃和气体云组成

导读 根据最广为接受的行星形成理论(星云假说),太阳系始于大约46亿年前,由巨大的尘埃和气体云(又名星云)组成。在云层的中心发生重力塌陷并形成

根据最广为接受的行星形成理论(星云假说),太阳系始于大约46亿年前,由巨大的尘埃和气体云(又名星云)组成。在云层的中心发生重力塌陷并形成太阳后,剩余的气体和尘埃落入绕其旋转的圆盘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行星逐渐从该盘中吸出,从而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系统。

但是,直到现在,科学家们还想知道尘埃如何在微重力中聚集在一起,从而形成从恒星,行星到小行星的一切事物。但是,由德国研究人员团队(由罗格斯大学合着)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微重力中的物质会自发地产生强电荷并粘附在一起。这些发现可能会解决长期以来行星如何形成谜团。

简而言之,物理学家对星云状物质如何在空间中形成大物体的认识一直处于黑暗之中。尽管粘附会导致灰尘颗粒粘附在一起,并且大颗粒会由于相互重力而被拉在一起,但中间阶段仍然难以捉摸。基本上,毫米和厘米范围内的物体往往会相互反弹,而不是粘在一起。

为了进行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研究小组进行了一项实验,将玻璃颗粒置于微重力条件下以观察其行为。令人惊讶的是,研究小组发现这些粒子产生了很强的电荷。实际上,它们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它们彼此极化并且表现得像磁铁。

该团队通过运行计算机仿真来跟踪此过程,以查看此过程是否可以弥合聚集在一起的细小颗粒和由于相互重力而聚集的较大物体之间的间隙。他们发现,只要存在电荷,行星地层模型就与他们的实验数据一致。

这些结果有效地填补了最广泛接受的行星形成模型中的长期空白。此外,它们在地球上可能具有许多工业应用。特洛伊·辛布洛特(Troy Shinbrot)是罗格斯大学新不伦瑞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教授,也是该研究的合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