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测证实附近的引人注目的系外行星

导读 使用世界各地的望远镜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种称为引力微透镜的罕见现象,证实了一颗系外行星绕着附近的恒星运行并对其进行了表征。系外行星的质

使用世界各地的望远镜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种称为引力微透镜的罕见现象,证实了一颗系外行星绕着附近的恒星运行并对其进行了表征。系外行星的质量类似于海王星,但是它绕着比地球更近的轨道半径绕着比太阳更轻(更冷)的恒星旋转。在凉爽的恒星周围,这个轨道区域被认为是巨大气体行星的诞生地。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海王星大小的行星可能在该轨道区域周围很常见。由于这次发现的系外行星比通过相同方法发现的其他系外行星更近,因此它是斯巴鲁望远镜等世界级望远镜进行后续观测的良好目标。

2017年11月1日,日本群马县的业余天文学家小岛忠(Tadashi Kojima)报告了金牛座中一个神秘的新天体。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开始进行后续观察,并确定这是罕见的引力微透镜事件的例子。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告诉我们,重力扭曲空间。如果具有强烈重力的前景物体直接通过外部空间中的背景物体的前方,则该扭曲空间可以充当透镜并将来自背景物体的光聚焦,使其看起来暂时变亮。就小岛发现的物体而言,一颗1600光年远的恒星在一颗2600光年远的恒星前经过。此外,通过研究透镜亮度的变化,天文学家确定前景恒星有一颗围绕它运行的行星。

这不是第一次通过微透镜技术发现系外行星。但是微透镜事件很少见且寿命短,因此到目前为止发现的事件都位于银河中心,那里的恒星最丰富。相反,发现该系外行星系统的方向与从地球观察到的方向几乎完全相反。

东京大学福井明彦带领的一个小组使用了13台望远镜的集合,包括NAOJ冈山天体观测所的188厘米望远镜和91厘米望远镜,观察了76天,并收集了足够的数据以确定系外行星系统的特征。将主星有一个关于太阳的一半质量的质量围绕它的系外行星的轨道大小与地球轨道相似,而且质量比海王星重约20%。

这种类型的恒星周围的轨道半径与在行星形成阶段水凝结成冰的区域重合,因此从理论上讲,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形成气态巨行星。理论计算表明,这种行星的先验检测概率仅为35%。这颗系外行星是偶然发现的,这表明海王星大小的行星在这个轨道区域可能很常见。

从地球上看,这个系外行星系统比通过微透镜发现的其他系外行星系统更近,更亮。这使其成为斯巴鲁望远镜等世界领先的望远镜或三十米望远镜TMT等下一代超大型望远镜进行后续观测的主要目标。